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我室组织召开“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高影响天气的物理、动力及可预报性研究”专题研究工作小组动员会

发表日期:2020-09-01云降水物理与强风暴实验室来源:放大 缩小
      
 
        

                                                                                                                                                                                                                                                                                                      

    为顺利完成国家“十四五”的谋划布局和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目标,落实大气所的“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2020年8月31日我室组织大气所天气领域相关人员召开了“高影响天气的物理、动力及可预报性研究”动员讨论会,我室研究员以及其他实验室的段晚锁、陈光华、武亮、傅慎明、毛江玉和凌健等研究员参与了研讨。针对大气所“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中“高影响天气的物理、动力及可预报性”领域的重大突破和培育方向展开了热烈讨论,并提出宝贵建议。

   大家一致认为,“十四五”期间应结合国家战略规划和行业需求,在高影响天气的预报、预测技术和科学难点等问题上应有所创新和突破。高影响灾害性天气的预报理论、方法和同化技术以及观测是有望取得突破性进展的重点方向;精细化数值模式,包括动力初始化以及云微物理、边界层和辐射等参数化方案研究可以作为重点培育方向;强化基础研究与实际应用紧密结合,加强高影响天气的致灾机理和防灾减灾关键技术研究,为国家防灾减灾服务。此外,围绕主干方向,统筹规划,凝聚力量,并加强与中国气象局规划的衔接,在观测、模式和预报技术应用等方面开展广泛的合作研究,结合各自优势,力争共赢。同时,加强行业合作,针对军民融合、国土资源和民航等行业需求,寻找有共同兴趣的合作方向,开展针对性研究,解决行业部门的实际问题。

   依靠大气所相关研究室设备和人力优势, “十四五”规划中“高影响天气的物理、动力及可预报性研究”可以立足于大科学装置和我室即将建设的云室。以此为基础,研发移动式相控阵雷达等新装备以及观测方法,加强对强对流、暴雨和台风等高影响天气的观测、机理和预报方法研究,为高影响天气预报准确率的提高奠定基础。通过新装备和新方法的研制发展,在下一个五年计划中逐步解决国家在高影响天气研究预报领域的“卡脖子”问题。

   本次会议是我所“十四五”规划中“高影响天气的物理、动力及可预报性研究”专题研究工作小组全面开展工作的预备动员会议,通过此次会议的召开,工作小组成员积极建言献策,从而明确了编写思路,凝聚了科学共识,部署了工作任务,为下一步的规划编制工作做好了充分准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