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测平台与仪器研发 >> 观测平台

观测平台

机载云微物理测量平台

发表日期:2018-12-10来源:放大 缩小
        机载云微物理测量平台包括:云凝结核计数器(CCN, Cloud Condensation Nuclei Counter);被动腔气溶胶探头(PCASP, Passive Cavity Aerosol Spectrometer Probe);云、气溶胶和降水粒子组合探头(CAPS, Cloud Aerosol and Precipitation Spectrometer)(包括:云和气溶胶探头(CAS, Cloud and Aerosol Spectrometer)、云粒子图像探头(CIP, Cloud Imaging Probe)、热线含水量仪(LWC, Liquid Water Content Sensor)、温压湿传感器(Temperature Pressure and Humidity Sensor));降水粒子图像探头(PIP, Precipitation Imaging Probe);飞机综合气象要素测量系统(AIMMS-20, Aircraft-Integrated Meteorological Measurement System);露点仪(Dew Point Hygrometer);机载安装机柜(AIMR, Aircraft Instrument Mounting Rack);机载配电盒(APDS, Airborne Power Distribution System);粒子分析和显示系统(PADS, Particle Analysis and Display System);云粒子图像仪(CPI);机载微波辐射计(GVR);总含水量仪(WCM-2000);单颗粒黒碳气溶胶谱仪(SP2)。
        该套设备能够实时测量出大气中0.1-6200μm的各种粒子的谱分布,并能给出25-6200μm的粒子的二维图像;能够实时测量出大气中不同过饱和度下的云凝结核的浓度;能够实时测量出大气的温度,气压,湿度,风速,风向和垂直风速等宏观资料以及大气中的液态水的含量;能够实时测量出飞机的飞行姿态;能够测量出大气中的总含水量;能够测量出大气溶的黒碳气溶胶的含量和谱分布;能够给出大气中的水汽廓线。为大气物理研究提供非常详尽的研究资料。
        该套设备设计的使用环境非常广,温度为-40-+40℃,速度为10-200m/s,高度为0-9km,相对湿度为0-100%,可安装于大部分中小型飞机上使用。并且该套设备直接使用飞机提供的28伏直流电,用电量为150A,除直流电源外不需飞机提供任何信号。云凝结核计数器和单颗粒黒碳气溶胶谱仪还可在地面使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