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我们 >> 历史沿革

历史沿革

   

云降水物理与强风暴实验室(LACS)是我国唯一开展云降水物理、中小尺度系统和中小尺度数值模式发展的综合性实验室。本实验室有非常辉煌的历史, 20 世纪 50 年代就开始了云物理的研究, 60-70 年代大气物理研究所先后组建了云雾物理研究室和中尺度暴雨研究室。 我国云降水物理和人工影响天气领域就是由云雾物理研究室第一任主任顾震潮先生带领研究人员所开创的,一直引领了国内该领域的发展;而中国暴雨研究的开创者,陶诗言先生任主任的中尺度暴雨研究室, 也一直引领了国内该领域的研究。 1996 年大气物理研究所原云雾物理研究室和中尺度暴雨研究室合并组建了中小尺度天气系统与灾害研究部,以该研究部为基础于 2004 年成立云降水物理与强风暴实验室。 2013年进入了中国科学院重点实验室的行列。

       在本实验室(包括大气物理研究所原第三、第六研究室)工作和学习过的代表性科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