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

云降水物理与人工影响天气的理论和方法研究

发表日期:2018-03-10来源:放大 缩小
       研究降水形成过程中云的宏微观物理过程在不同降水阶段中的作用及其相互之间的影响,理解降水过程中不同阶段占主要地位的物理过程;了解云中可以实施人工有效干预的部位、时间以及影响的机理和方法,发展相应的人工调控理论和方法,为抗旱减灾、人工影响天气提供科学依据,为强风暴天气研究提供科学支持。

1 云和降水宏微观过程研究

利用一切可能的探测技术手段,对降水云系进行综合观测,为进一步研究降水形成机理等理论研究提供第一手资料;重点研究云和降水形成过程中宏观动力过程与云微观结构之间的关系以及制约降水发展的主要因子;研究适合我国降水云系微物理特征的云过程参数化方案和微物理方案,提高我国云降水数值模式和中尺度数值模式的模拟能力。

2 人工影响天气的理论和方法研究

针对我国实际降水云系的状况,利用综合观测资料和数值模式,研究人工增雨、防雹的理论和方法;针对不同地域降水云系,侧重人工增雨的最佳部位、时机和人工催化剂量以及针对降水云系开展系统化、规模化人工增雨作业及效果评估的理论和方法研究,为我国各地开展人工影响天气提供科学指导。

3 云和降水物理与强风暴探测技术研发

重点开展云和降水物理及强风暴探测技术的研发,包括机载云微物理探测仪器、地面专用测量仪器和多参量雷达的探测技术研发。 建立以原理探索、设计和技术集成为基础的综合高技术研究体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