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

强风暴与中小尺度系统的理论、观测分析及预测研究

发表日期:2018-03-10来源:放大 缩小
        发展中小尺度数值模式,重点研究造成灾害的强风暴及中小尺度系统发生、发展的动力机制和物理过程;研究强风暴及中小尺度系统与天气尺度系统的相互作用过程;研究制约强风暴及中小尺度系统与天气尺度系统发生发展的主要因子;研究各种极端天气发生、发展机理及预报技术,为国家防灾、减灾服务。

1 强风暴与中小尺度系统发展机理研究

研究我国频发的中小尺度灾害天气系统,包括台风、暴雨、暴雪等强对流系统的形成和发展机理,总结出各类中小尺度灾害天气系统的物理模型;开展中小尺度系统的预报理论和可预报性研究;通过室内流体转盘试验,研究中尺度系统流体运动规律、地形对流体运动的影响,为中尺度天气系统理论研究提供支撑。

2 强风暴与中小尺度模式发展和预测方法研究

发展和改进强风暴及中小尺度数值模式,开展强风暴及中小尺度系统的数值模拟和观测实验;发展非常规资料在数值模拟和预报中应用的融合技术;发展强风暴及中小尺度系统短时及临近预测理论和方法,以提高我国中小尺度灾害性天气的短时及临近预报能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