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进展

研究进展

大气所车载双偏振雷达圆满完成第八届国际探空仪比对辅助遥感探测试验受到主办单位的感谢

发表日期:2015-06-10来源:放大 缩小

2010年7月12日到8月1日世界气象组织(WMO) 第八届高精度探空仪系统国际比对试验和辅助遥感观测试验在广东省阳江市举行,应试验组织单位----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的邀请,我所云降水物理与强风暴实验室(LACS)双偏振雷达课题组参加了这次探空仪系统比对的辅助遥感观测试验,并派出了一套车载X波段全相参多普勒双偏振气象雷达系统参与这次华南近海地区夏季降雨宏微观数据的遥感探测。

该课题组在成都锦江电子有限公司的大力协助下,护送雷达车,从河北省张家口市的坝上观测基地出发,经过五天的长途跋涉,行程3500多千米,于7月1日平安抵达阳江市,并及时进行雷达系统的安装、调试和标定。

在试验期间,课题组五位参加试验的观测人员在南方海边地区高温、酷暑、暴晒、多雨等艰苦环境条件下,克服工作强度大、生活不便等方面的种种困难,进行了为期近一个月的高强度观测工作,不仅检验了我所研制的这套X波段多普勒双偏振雷达系统的各项性能和探测能力,而且,还顺利地完成了预定的多种方式的雷达观测任务,包括跟踪探空气球观测、登陆台风螺旋云系和海边地区局地强对流降水云系观测、多部多普勒偏振雷达的联合观测等,获得了十分丰富的观测资料,包括2010年2号台风“康森”和3号台风“灿都”降水云系资料、华南地区对流云团、飑线以及局地强对流云资料等。

在这次观测试验中,我所双偏振雷达系统圆满完成了所有预定目标,取得了丰富充足的观测资料,并积累了开展大型综合气象观测试验的经验,同时,还对观测数据进行了初步的分析,取得了一些很有意义的研究结果。为此,我雷达课题组受到本次辅助遥感观测试验组织主管单位的好评,近日收到他们专门发来的感谢信。

(大气所LACS实验室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