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进展

研究进展

2012年通辽外场观测圆满结束

发表日期:2015-06-10来源:放大 缩小

为了进一步加强我室与地方气象局人影部门的联系,完成国家科研项目,加快科研成果的有效转化,提升我室科研水平与地方气象服务水平。2012年6月14日至9月底,我室继续与内蒙古通辽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密切合作,使用人工增雨飞机Y-12搭载我室先进的大气物理探测设备(DMT),积极开展人工影响天气效果检验、云微物理结构探测、大气气溶胶及云-气溶胶相互作用的相关研究。截止9月底共飞行12架次,飞行时间30小时,取得了宝贵的科研资料。除了人影作业期间的常规观测任务外,为了努力拓宽合作广度和增加科研深度,6月29日与吉林省人影办协同,尝试跨地区双机联合飞行,对一次冷锋天气过程云系的不同高度、不同区域展开同时探测,并在探测期间采用上风方飞机进行AgI播撒,下风方飞机探测的飞行方案评估人工催化效果。9月2日至3日使用单机对一次气旋性天气过程暖锋区云系的不同发展阶段进行了连续观测,以期了解云系的发展与演化。取得的探测资料提供除用于“碳专项”等科研项目外,也提供给通辽市人影办及吉林省人影办等气象部门,达到了资料共享、互惠互利的双赢目标。

        今年我室与通辽人影办的合作继续得到了当地政府、气象局以及哈尔滨飞龙公司人工增雨机组的大力支持。合作单位除帮助我室外场人员解决日常起居饮食等生活上的困难外,针对探测飞行条件恶劣、飞行保障困难、飞行航路协调复杂等客观因素,人影办积极为大气探测提供高质量的保障,解决飞行期间遇到的各种困难,协调机场调度和空军航调,并坚持以科研为主导兼顾人工增雨飞行任务。另外,人工增雨机组两位机长克服高空缺氧、低温等恶劣条件,努力按照飞行方案的要求圆满完成飞行任务。这些都保证了探测任务的顺利实施。在各方面的努力下,目前已做到飞行探测常态化、飞行资料连续化、飞行方案标准化的初步目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