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进展

研究进展

热带气旋生成期间降水的定量分析

发表日期:2019-01-30来源:放大 缩小

  降水过程由两部分组成,一是水汽和云(水凝物)在有利的条件下(动力,热力条件)向降水区域输送以及辐合的过程,二是云水凝物之间,水凝物和水汽之间的相互转化过程。这两部分过程同时发生又相互作用,最终降水粒子形成,落到地面。气象学家将上述两部分过程联系起来,推导出地面降水方程,用于降水过程的定量分析。那么,针对热带气旋生成这一特殊时期,水汽和云水凝物是如何对该时期的降水起作用的呢?

  围绕上述问题,我实验室汪亚萍博士,崔晓鹏研究员及黄永杰博士,利用一个基于三维模式的降水方程,定量分析了热带气旋生成期的降水过程。研究结果表明,降水随着热带气旋生成的逼近而减弱,而在热带气旋生成后,降水增强。在整个生成期间,水汽相关的过程贡献了80%及以上的降水率,其中,水汽的平流输送起主要作用;而云相关的过程贡献了不到20%的降水率,其中,云水凝物的平流输送及其局地的变化起主要作用,同时,云系在热带气旋生成后显著发展。

  研究结果表明,水汽和水凝物相互转化所伴随的净热量释放,改变了上升气流的结构,有利于低层空气的辐合和地面热带气旋涡旋的生成。

  该研究已被《Advances in Atmospheric Sciences》接收并出版。

  论文信息:

  Wang, Y. P., Y. J. Huang, and X. P. Cui, 2019: Surface rainfall processes during the genesis period of tropical cyclone Durian (2001). Adv. Atmos. Sci., 36(4), 451–464, https://doi.org/10.1007/s00376-018-8157-8.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