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进展

研究进展

北京中心城区附近一次小尺度孤立雷暴触发过程的影响机制研究

发表日期:2018-01-29来源:放大 缩小

  雷暴触发过程影响因素众多且十分复杂,对其机理认识不足,准确预报触发地点和时间非常困难。雷暴新生问题对全世界气象学家们和预报员们都是一个巨大挑战。我实验室黎慧琦、崔晓鹏和他们的合作者(美国马里兰大学张大林教授)在他们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分析揭示了城市效应、局地地形和周边雷暴引起的冷池出流对北京中心城区附近一次小尺度孤立雷暴触发过程的影响机制。 

 

 

  1 a)北京行政区划及地形分布(阴影)和(b)北京中心城区附近孤立雷暴触发时刻的雷达反射率分布。红色箭头指示孤立雷暴位置。 

  他们基于一系列敏感性试验深入分析发现,北京城市下垫面促进了北京中心城区下游低层局地辐合的形成以及城市边界层的发展,主导了早期浅云的形成,而与北京北部山区中尺度对流系统发展相伴随的冷池出流则加强了偏北气流,最终,北京中心城区附近偏北风与偏(东)南风之间低层辐合的增强决定了此次孤立雷暴的触发(时间)。 

  他们的研究工作近期发表于英国皇家气象学会期刊Quarterly Journal of the Royal Meteorological Society上。 

  

论文: 

  Huiqi Li, Xiaopeng Cui, Da-Lin Zhang, 2017, Sensitivity of the Initiation of an Isolated Thunderstorm  over the Beijing Metropolitan Region to Urbanization, Terrain Morphology and Cold outflowsQuarterly Journal of the Royal Meteorological Society143: 3153–3164DOI:10.1002/qj.3169 

  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qj.3169/abstract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