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进展

研究进展

大气所LACS实验室开展基于相似法的强对流潜势预报方法研究

发表日期:2020-05-08来源:大气所所网放大 缩小
    
     强对流天气是指伴有雷暴、大风、冰雹、龙卷、局部强降雨等天气现象的强烈对流性天气,其发生突然、天气剧烈、破坏力大,是典型的中小尺度灾害性天气,预报难度大。
   
     气所LACS实验室将大气的相似性原理应用到强对流天气预报中,发展了一套基于数值模式的强对流潜势预报方法,并于近期发表在Atmospheric and Oceanic Science Letters上。该方法的基本思想认为对相似的天气现象,数值模式提供的发生该天气现象的潜在大气环境也是相似的。采用对流有效位能、抬升指数、地面散度、地面垂直速度等这些描述对流发生条件的物理参数作为相似预报量,对比当前预报与历史预报的相似物理量场,挑选与当前预报最相似的时刻,并利用这些时刻对应的强对流观测进行权重叠加,作为当前预报时刻的强对流预报。

   目前,该方法主要应用在NCEP/GFS模式中,基于模式提供的0-48小时的预报场资料,形成相应预报时效的强对流潜势预报(图1)。未来,采用该方法将进一步发展基于高分辨率数值模式的强对流相似预报,从数值预报结果统计释用的角度,对现有的模式预报结果形成有益的补充。 
 
 
        图1. 2016年6月13日0600-1200 UTC中国强对流发生站点分布(a, 绿色区域,采用重要天气报资料得到,包括雷暴、地面大风、冰雹、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该时段相应的(b)12-h,(c) 24-h, (d) 48-h 强对流相似潜势预报。
    
     Citation:

Na LI, Lingkun RAN & Baofeng JIAO (2020) An analogy-based method for strong convection forecasts in China using GFS forecast data, Atmospheric and Oceanic Science Letters, 13(2), 97-106, DOI: 10.1080/16742834.2020.1717329

Link: https://doi.org/10.1080/16742834.2020.1717329
附件: